转载:提质增效,致敬荣誉证书上的闪亮国徽 ----南昌大学持续推进国家奖学金评审机制改革

玛丽女王学院的三个"然"姑娘,艺然,桉燃,欣然,在医学部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中表现精彩,燃爆全场,不仅获得推荐资格,更赢得阵阵惊呼和如潮掌声。同在前湖南院求学,场下的同学们不知道身边的学霸居然这么全面高能,场上的三个“然”也未曾想到,做好自己,讲好自己,会得到满场师生这样热烈直白的赞誉。台下观摩的同学说,台上的她们好象一束光,从内而外在发着亮。

5dfa2b4a88ae4ed3bf66676c16b62504.jpg

(辛桉燃现场答辩照片)

9f1208795c6347fcb5c81732028b1b7a.jpg

(李艺然现场答辩照片)

8aac4854844343c9992ac673e6d7fafb.jpg

(刘欣然现场答辩照片)

南昌大学在9月至10月开展了今年国家奖学金的申报和评审工作,全校33个学院推选产生的83位候选人,分别到所在学部参加公开评审答辩,差额竞争57个国家奖学金的学校推荐名额。10月8日至10日,在5个学部的公开评审答辩中,还有数十个这样的"然",以他们骄人的业绩和素质能力,燃得满场热血沸腾,精神昂扬。

ae00daa71d804ffd93c9c650b9c66795.jpg

7cc3565c6dae428d812bebaaa8344b12.jpg

(部分答辩学生照片)

国家奖学金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用于奖励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是当前高等学校学生能够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评审最为规范,标准也最为严格,为了选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来匹配国家奖学金的最高荣誉地位,南昌大学积极探索,锐意改革,从去年起,改革以往将推荐指标按人数比“一刀切”下达到各学院的做法,把“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和“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融入到国家奖学金评审全过程,在做好评奖的同时,更注重全过程全方位地彰显国家奖学金的评审价值。差额评选、学部公开答辩、精心设计组织答辩环节等系列革新,把国奖评审从例行事务工作变成了思政教育的生动课堂、身边榜样的事迹宣讲和素质能力的比拼现场。  

f534c1591c63475cab8ff13d402040f6.jpg

(评委评审现场照片)

校外专家、来自南昌航空大学的评委感言,“专任教师,甚至是二级教授都加入评审,是很好的创新做法,体现了全员育人理念在南昌大学的落地落细,也是学生资助中心主动出击开展资助工作宣传,营造更积极的资助育人环境,难能可贵。这样的一种方式,与其说是一次评审,不如说是一次实践育人。南昌大学在这个环节上,在引领江西高校人才培养的新风尚,值得我们学习。”

737d493357244f6b9d4b88002ecead2e.jpg

同为校外专家的、江西师范大学的评委表示,“南昌大学创新思路,创设现场评审答辩会,是创新之举,为全省做了示范、树了标杆。另外,从前期策划,到现场组织实施;从参加答辩的学生表现,到现场问题的设计,以及多元化的评委组成等,各个环节,各个细节,都很用心,科学,合理。”

a8e17b394db54d3a9898e56ac43448fe.jpg

国家奖学金的指标少,在我省,本科生获奖比例不到学生人数的2‰,具备竞争资格的无一例外是各班级顶尖的学生,如何在不同专业(学科)的佼佼者之间作客观比较、综合评价,一直以来是各高校评审组织工作的难题。南昌大学在学生自主申报、学院审核推荐的基础上,在学科专业相近的学部层面进行差额评审,不仅参评对象的业绩可比性强,评价选拔更为科学精准,朋辈教育的功效也更好。

学部的差额评审,以公开评审答辩的形式进行,对每个参评的“学霸”都是一个大挑战。每个人3分钟VCR加1分钟PPT全面展示自己,短短4分钟,囊括育人目标的方方面面,包括思想道德素质、课业成绩、科研、竞赛、实践和才艺,还必须按要求报告自己所在寝室的卫生星级,并提交寝室和床位的照片,展示卫生状况。另外1分钟的现场答辩,题目五花八门,对选手的综合能力、知识积累、心理素质、逻辑思维与机变表达提出全方位要求。这样公开展示、动静结合,突破常规的方式,破解了全面考量综合素质的难题,以更可感知的形式实现了“好中选优”。

01

来自理工一部,已经保送至清华大学的陈雅薇同学谈及自己参评的经历,感慨地说,“它是我前进路上的一盏明灯,更会激励着、鞭策着我,成为我不断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我将会继续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真正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饮水思源,心怀感恩,不忘老师们的栽培,在未来为母校、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0ce647b2399f4563bc17228533bf05b0.jpg

02

同样来自理工一部的姚昌平同学,虽然在此次答辩中遗憾落选,但他认为答辩的过程和经历让他受益匪浅。“能够站在国家奖学金答辩的舞台上,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认同,相对于结果而言,过程更加重要。在我看来,站在这个舞台上是需要一定的勇气的,尽管最后比较遗憾没有入选,但是这对我来说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通过这次国奖答辩,我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以及其他同学的优点,这给予了我一个向更优秀的人学习的机会,弥足珍贵。”

ddaf848d66cc41f0b0c5459b783b174b.png

03

家奖学金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成长,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生命科学学院的蔡雅莉同学参与发表过两篇SCI论文,荣获两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更在清华大学夏令营中表现优异,获得保研直博的资格。她表示:“获得国奖推荐资格,一方面是对我过去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一种激励,从今往后,我的言行更应该对得起这份国字号荣誉”。

2481cd0924c24c42bd24498c36963495.jpg

新颖激烈、元气满满的答辩会,来自校内外的评委、师生感受良多,对参评学子的学习成果、精神风貌、素质能力予以高度肯定。

ff85e2ad369140038bef252212256194.jpg

9e55c84ad3d64c63b79785a389f467a4.jpg

7daf8fd07cbc43ae9215686d14396e86.jpg

af5ad6578cd5459f83886d6ffc8d5696.jpg

b29a102f1c1647cab8b03d6c955abd73.jpg

d4b907bd47094c6fb71379a94b15d460.jpg722cae6b528b4795a52b8278b596488a.jpg

杨教授是年轻的海归博士,参加国奖评审是她回国后第一次参加本科生的活动,她欣喜地说,“今天我看到大家不仅仅是学业上的优秀,而是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发展。同学们上台展示自己的学业、竞赛、体育、才艺各个方面,素质全面,还有大家的现场表现和能力,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对于很多问题的回答,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相当精彩。”



01

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冉同学说,最让她记忆犹新的一句话是:“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几分钟的展示背后,汇聚了学子无数心血和付出。她感谢学长学姐的倾情分享,感谢学校提供的精彩舞台,天道酬勤,她立志要把握当下,不负时光不负己。

02

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董同学,在观摩学长学姐们的答辩后表示,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综合素质方面,要想成为优秀的南大学子,还有很艰难的一段路需要走,自己要加速奔跑,砥砺前行。

03

第二临床医学院医学影像学的周同学,是今年国家奖学金的学生评委,他感慨到:“各位答辩选手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震撼与鼓舞,他们完完全全可以称得上是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在各方面都很优秀。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应以他们为时代标杆,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只有这样,才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无悔青春”。



评审工作结束后,南昌大学将积极引导获奖学生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围绕自己最突出的业绩,自主拟题,或者面向校内外学子巡回宣讲,或者回家乡高中协助进行招生宣传。实现从教育客体向教育主体的转变,汇报分享他们在思想进步、学业科研、实践成长等方面的收获心得,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更多学子的生动实践。

同时,引导获奖同学利用专业所长担当社会责任,开展志愿服务,以更多形式拓展国家资助政策的育人成效,用自己社会实践的脚步丈量足下的红色热土。

据悉,去年南昌大学获得国奖的58位学子,自发组织成立了首届“香樟菁英”宣讲团,累计为校内外学生宣讲场次72场,现场听众近1.5万人次。

b9e14dbafb084323ba6a45ccd569a2e3.jpg

9b75cd6948e049c8a90e0d2ff9f8537a.jpg

86988ccc3b82436690fc4b9d561fa113.jpg

dc8cf76237dc465782b7e5c3973767d4.jpg

a245e645f145478e82bc30e012200008.jpg

109d7b36625a417694507a5469b552a6.jpg

以上文章已获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香樟家园“。

信息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8dqgSw_VjzYJKozqFHM6w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