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Barts,体验前沿技术——玛丽女王学院2018年暑期赴英夏令营纪实(四)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西方临床医学先进技术,认识交流与沟通在医患关系中的重要性,在玛丽女王大学的组织下,英方教师带领夏令营全体同学参观了Barts医院,并进行了三个项目的学习。

 

    Barts隶属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医学院,历史悠久,有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完整的知识体系,是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了解西方临床医学的发展情况的最佳选择。本次训练的三个项目分别是医患沟通技巧、模拟诊断训练以及洗手练习。医患沟通课上,英方老师以别出心裁的游戏作为基础,首先让同学们感受到沟通的姿态对日常交流的影响。此外,老师们还特地出演了两场截然不同的医患交流情景。通过两种不同的交流方式,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交流技巧对病情诊断的帮助以及在医患关系的重要程度。模拟诊断课上,英方老师使用仿真机器人model向同学们展示了人体不同生理状况下生命体征。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使用听诊器观测model在不同心率下的心跳,比较正常与失血情况下的血压,使同学们初步掌握了对不同生理特征的具体表现和诊断方法。洗手练习课上,英方老师指出洗手不彻底与疾病传播的关系,并通过视频及现场教学让同学们掌握七步洗手法的具体步骤,通过紫外线打分的竞争机制鼓励同学们练习七步洗手法。

 

 

    课后,同学们参观了Barts的周边环境,包括著名英剧《神探夏洛克》的拍摄取景地等等。夏令营全体同学积极参与本次实践活动,了解了英国先进的学习设施与独特的教学方法。通过此次Barts之旅,同学们体会到了中英临床专业教学条件的优越,对于专业的发展有了更加强烈的信心,也进一步坚定了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撰稿:秦显政

摄影:莫国珩

责任编辑:傅弋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