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通•交流•融合——玛丽女王学院选派优秀学生参加“龙愿•2018”两岸四地青年交流活动

         应香港新青年论坛、龙愿两岸交流中心邀请,7月24日至8月4日,我院选派1名优秀学生干部2015级王鑫鹭赴香港、珠海以及成都进行了为期12天的交流访问活动。  

开幕式南昌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合影(王鑫鹭:第一排左起第5位)

    龙愿系列两岸青年交流活动诞生于20年前,本次交流活动以“两岸及港澳青年发展•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为主题,交流团155多位成员分别来自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昌大学,兰州大学,广西地区,台湾地区等两岸四地。

2018年龙愿全家福

    在香港交流期间,学生代表们分入12个小组,与来自港澳台以及大陆其他高校的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纪念汶川大地震10周年的主题之下,两岸四地的青年参加了以 “两岸同心纪念地震十周年”为主题的青年高峰会,香港城市猎人,民生民情体验,走访香港同学家庭及拜访中华电力有限公司。通过七天香港集体生活的酸甜苦辣与身心交流,感受祖国各地的发展,有利于青年一代开阔视野,形成更具全局观念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城市猎人走访香港大学

民生民情体验,走访香港菜市场

青年新世界主席,香港观塘区区议员邓咏骏先生在青年高峰会上讲话

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荣誉教授,前发展局支援四川重建小组组长麦齐光先生(中)

南昌大学代表团参加香港站青年晚宴

南昌大学代表团在晚宴上表演节目

我院学生王鑫鹭参与香港“SAA卖旗日”义工服务(第二排左起三)

    在为期2天的珠海段的活动中,青年们聆听了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两岸及港澳青年发展论坛,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以及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科研总部大楼,对珠海横琴地区的历史与文化以及粤港澳的合作发展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


参观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科研总部大楼

    在成都站,青年们赴四川省映秀镇参观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通过敬献菊花来缅怀地震中逝去的同胞们及救援中英勇献身的英雄们,同时到卧龙大熊猫博物馆来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观看了灾后重建区,了解了2008年5月12日发生地震时的震状以及学习了大量防震知识。白天走访了成都市城市规划局,了解成都近几年来以及未来几年的发展状态,晚间的走访成都宽窄巷子,锦里,品尝各地风俗小吃等,了解了祖国广博的风俗民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青年们赴四川省映秀镇参观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

参观卧龙大熊猫博物馆

龙愿2018终极分享会

我院学生王鑫鹭与青年新世界主席,香港观塘区区议员邓咏骏先生合影(左)

我院学生王鑫鹭与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副主任冯大光先生合影(右)

    为期12天的交流就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祖国的日益强大,两岸交流愈发密切,开发度愈来愈高,对于我们青年来说是个机遇,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借助两岸间的友好关系,有所作为,必定对未来发展有所帮助。两岸青年的发展,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概念上的人才培养,更需要对两岸文化概念的思维培养,了解并认同两岸的文化差异,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加强合作,推动两岸进一步发展。青年是伟大时代的弄潮儿,任重道远!两岸的有志青年们协起手来,共创时代使命,为伟大祖国的繁荣统一献出自己的力量!

 

撰稿:王鑫鹭

摄影:龙愿团队

责任编辑:方彩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