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女王学院选派优秀学生赴美国杜兰大学交流实习

       为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感受中美医疗体制及医学教育差异,增加与世界名校交流合作的机会,玛丽女王学院201913I 日选派20147名优秀学生代表(丁雪松,黄柏铭,刘冬雪,王凯,王忆宁,王语晴以及张佳冉)赴美国杜兰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实习活动。

王语晴、张佳冉、王忆宁、王凯、丁雪松、黄柏铭、刘冬雪和杜拉大学医学院院长Dr. Lee Hamm合影

       在美交流期间,7名学生有机会和杜兰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一起聆听临床医学相关课程。通过对比中美两国的教学方式,他们发现,除临床基础知识外,美国医学院教学更加注重医学伦理和人文关怀方面的教育,时刻把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而且美国医学生有更多表达自己想法、学习如何与病人沟通的机会,课后大家纷纷表示,以后从医之路要怀有一颗仁爱之心,多与病人沟通,做一名负责任的,值得病人信赖的好医生。

病例分析课堂

       与此同时,同学们每天进入杜兰大学医院的门诊诊室、病房或手术室观摩学习美国医生行医方式,探索中美医疗体系的不同。因为研究生选择的方向不同,每人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室参观,包括肾内科、血液科、肿瘤科、内分泌科和泌尿外科等等。美国的门诊问诊详细,在各科室主任医师(attending)耐心的指导下,同学们可以采集病人病史,给病人做四肢皮肤黏膜、淋巴结、甲状腺、心肺腹等部位的体格检查,强化临床技能,并且每个同学都有机会进入手术室,在不违反无菌原则的情况下近距离观看手术。通过与病人直接接触和交流,大家了解到,使用得当的沟通方式询问病史、体格检查来获得患者的信任非常重要,良好的依从性也有利于接下来检查和治疗的顺利进行。

杜兰大学医院

       课余时间,同学们共同参观了位于新奥尔良市世界最大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博物馆通过参观馆中陈列物、观看4D纪录片,感受到战争残酷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此外,因为交流活动正值中国农历新年,大家在新奥尔良市参加了许多华人举办的新年活动,增进与华人尤其是江西医学院校友的感情,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新年氛围,进一步了解美国行医的流程和方法,为将来就业寻求了更多的选择。

参观第二次世界大战博物馆

中国年晚会

       南昌大学和杜兰大学领导和老师都高度重视此次交流活动。28日南昌大学玛丽女王学院院长罗志军抵达新奥尔良市看望同学们,鼓励同学们努力汲取知识,积极展现自己的才华,为学校学院争光。219日医学院院长Dr. Lee Hamm邀请7名同学共进午餐并拍照留念,他表示对我院中英双学位办学项目很感兴趣,同时也希望与南昌大学建立长期合作。

罗院长探望7名杜兰大学交流学生

       这次杜兰之同学们的表现优异,得到了杜兰大学领导和老师们认可与好评。杜兰大学生物系主任、我校校友卢华教授表示:一个月的时间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看到了玛丽女王学院同学们的优秀表现,希望他们将来能够继续努力,成为优秀的医生和临床科学家,为祖国的医疗卫生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次交流活动,7名同学深入参观了解了美国医院的医疗设施及制度,巩固了临床知识,规范了临床技能。他们也表示非常感谢两校提供的学习交流平台,以后会加倍努力,不辜负学院的信任与期望

 

摄影:刘冬雪

撰稿:刘冬雪

责任编辑:方彩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