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于人,假于物,方强自身——玛丽女王学院推荐优秀学生赴清华、北大暑期实习

      为培养科研与临床并重的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复合型人才,帮助学生拓宽视野,2016年暑假,玛丽女王学院选派26名学生赴清华、北大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验室专业实习。学生们在导师与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学习了先进的科研理念,提高了动手能力,圆满完成本次实习任务。

       叶金慧、付似凤、吕梦葛于北大饶毅实验室完成了一个月的实习,在饶毅教授和师兄师姐耐心的指导下,她们掌握了分子克隆的方法步骤,同时也在不同的课题中进一步地实践巩固。她们表示,有时看到凌晨3点的北大校园,内心是满满的充实和幸福。柴笑菲、郭轩彤、唐俞彤进入了李毓龙实验室进行学习,实验室热烈的讨论氛围极大激发了他们对科研的热情。袁艺淘、盛伟伟同学师从陆剑教授,其中果蝇突变体实验令他们印象深刻。他们表示,看着PCR扩增后跑胶的条带,心里满是自豪。胡崧、蒋沛君、张亚蕾和邢家利跟随陈晔光老师,一次次的实验失败让他们不断地科研求证,求知探索。无独有偶,在北大肿瘤医院跟随顾晋老师实习的徐晓琳也在western blotting实验上重复多次,最终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可见无限风光在险峰,科研便是这样痛并快乐着。

       宋贤屿、王资懿、刘生笙、林颖、何勇和邝金来到了中国药物性依赖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进行实习,实验室根据他们的兴趣安排了陆林等不同的专业导师。他们的收获不仅是新知,更是对于科研工作者的敬畏。另一边,熊敬维教授实验室的白珊、孟晴同学也有相似的感悟,因为手法不熟练导致转基因鱼频繁死亡,这让他们对科研工作者日复一日不厌其烦的练习有了切身的思考,每一个研究结果的获得都需要大量重复相似的实验过程,虽然看似枯燥乏味,却需要极大的细心与耐心。

       王露辰、刘梦珂、韦子恒和钟琦去往北大人民医院跟随栗占国、黄晓军老师实习,他们对于实践与钻研的精神感触颇深,他们认为理论根基扎实固然要紧,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把平时所学利用到临床工作中来。跟随赵明辉老师实习的刘碧伟也在一个月的时光里收获颇多,加深了对专业的认识和热爱。

       这一个月的实习让同学们获益良多,不论是对于知识的一丝不苟,还是职业的可敬可畏,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思考,这段大学时光成为他们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截止到今年8月,玛丽女王学院已累计推荐了48位优秀学生赴知名高校交流、学习。未来,我院将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外出学习、交流机会。

撰稿:王宁、叶金慧

审稿:叶金慧

摄影:郭轩彤、王露辰、韦子恒、袁艺洮、林颖、胡崧、叶金慧

责任编辑:刘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