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和平之鸽,奋斗建设未来 ——玛丽女王学院赴美交流学生参观新奥尔良二战纪念馆

   美国中部时间2月16日上午, 玛丽女王学院赴美交流学生王语晴、王凯、丁雪松、王忆宁、张佳冉、黄柏铭、刘冬雪自行组织参观了位于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的美国国立二战纪念馆,并开展了以“珍惜和平之鸽,奋斗建设未来”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

   美国新奥尔良的二战纪念博物馆,占地8547.08平方米,分为法西斯展馆、太平洋战争、 诺曼底登陆等几个部分,通过场景模拟,实物陈列等先进的视听手段,介绍了二战历史,主题涵盖二战中美军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的经历。

   到达纪念馆后,跟随馆内指引,同学们开始了参观。展厅里,以往在美国电影里出现的高射炮、迫击炮等美式武器呈现在大家眼前,锈迹斑斑的武器展示着战争的无情和残酷。纪念馆内还准备了大量关于局势变化、战争死难及平民生活等主题的视频投影和经历者亲身讲述那段人类黑暗岁月的珍贵音频资料。通过观看、阅读及聆听,同学们了解了二战期间法西斯犯下的罪行,“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屠杀“也渐渐清晰。相比其他部分,学生们对日本侵华罪行的展览更感兴趣,不时在一件件战争存留物前仔细端详,认真观看聆听视听资料。东三省沦陷、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等一件件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被逐一讲述,战争对人类美好生活的摧毁让所有参观同学感到震撼,清晨欢快的气氛也逐渐凝重。

   重温人类苦难斗争,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参观后,同学们对二战有了更多的思考。王语晴说:“战争是残忍的,但是更加残酷的事情是自身的弱小与胆怯,以及对敌人的错误认识。我们不侵略弱小,这是中华民族的信仰,但是我们决不允许别人的欺凌;我们不喜欢鲜血流淌,但是绝不害怕硝烟的战场和淋漓的鲜血。当1964年国际航班上前排的座椅上出现炎黄子孙的面孔,当东风洲际弹道导弹可以直击美国本土,当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全球,我们向世界呼喊,那些屈辱的历史已是尘封,再不会有!”王忆宁同学提到:“二战中日本侵华部分让我感触最深。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新时代大学生要铭记这段历史,发扬抗战时期顽强的奋斗精神,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奋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此次参观是赴美交换学生“探索新奥尔良”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更快更好融入当地文化,为接下来的杜兰大学临床实习轮转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摄影:王凯

撰稿:王凯

责任编辑:方彩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