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女王学院选派优秀学生参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16年暑期培训班及2016年北大交叉学科夏令营

       为探索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专业素养,2016年暑期,玛丽女王学院选派15名优秀学生参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16年暑期培训班及2016年北大交叉学科夏令营。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16年暑期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系统生物学/计算生物学,神经与认知科学,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三个方向,每项分别开班。7月6-10日,我院选派张子豪等3名学生参加了由北京大学汤超、张奇伟老师组织的“系统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培训,7月17日-24日,我院选派李治堃等9名同学参加了由北京大学饶毅、钟毅、李毓龙、熊巍老师组织的“神经与认知科学”培训。本次交流学习机会难得,充分发挥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师资与科研上的优势,由国内外知名学者授课,同学们在培训中不仅了解到专业领域前沿问题,同时亦学着用创新思维思考问题。

        7月3日-6日,我院选派聂牧文等3名同学参加了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北大交叉学科夏令营,该夏令营主要活动包括参观访问、专题报告及与研究院所属各中心师生联谊交流等,内容丰富有趣。同学们在这期间听到了国内生物、医学领域多位顶尖专家的演讲报告,同时参观了多个实验室,包括植物、神经等诸多方面,并积极参与到实验交流会中。

       本次暑期交流活动,我院每一位选派学生都有自己的收获。课堂上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对深奥的专业知识与陌生的构架系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参加活动的李舜华同学说,任何一点知识的获得都是给予他的鼓舞和奖励,因为在这里获知的都是最前沿、最新颖的知识。参观实验室也让同学们感触良多,比如令人称奇的是李毓龙老师实验室里藏着很多网购来的小玩意儿,用农场主的孵蛋器来代替温箱,用美容院融蜡的仪器加热试剂等,这让同学们感受到科研原来也可以如此贴近生活。

       玛丽女王学院选派优秀学生参加国内知名学府组织的暑期活动,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由此他们接触到许多前沿的科学概念,同时亦给予了他们未来更多发展的选择与机遇。而这些,都将是他们一生的财富。今后,我院将继续选派学生参加此类活动。

撰稿:王宁 、叶金慧

审稿:叶金慧

摄影:张显贵、叶金慧

责任编辑:刘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