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 不断求索——玛丽女王学院2014级赴英交流生学习生活纪实

        为进一步加强南昌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交流合作,创新学生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学和临床医学领域优秀人才,每年,玛丽女王学院都会选拔优秀学生赴英学习一年,2016年9月,玛丽女王学院2014级9名优秀学生赴英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在英期间,同学们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海外学习带来的压力,如今,他们已顺利完成在英学业,继续在国内的学习。

        在学习上,英国的教学方式与国内略有不同,这使同学们一方面接受着海外学习的各项挑战,另一方面,也在新的教学模式的引导下不断探索,有所收获。课上,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老师倡导同学们自主学习,每节课都会留下若干问题供同学们讨论研究,并且,宽松的课程安排使得同学们有更多的时间主动思考,课余时间,利用博览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成为最主要的学习方式之一。与国内的期末考试不同,伦敦玛丽女王学院将科研论文作为大三学习成果的考察方式,这使同学们面临不小的挑战。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老师们对同学们进行学术论文指导,每节课都有不同领域的老师为同学们提供最新的科研结果和理念。课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合作进行论文撰写,组员可根据自身擅长的领域选择撰写论文的不同部分,撰写完成后同学们以汇报的方式分享研究结果,表达自己的想法,其他组员提出修改意见,这有利于同学们发现自身的长处并充分利用,同时,学习别人的优势并补齐自身短板。

 

 

        除此之外,9名同学还在的巴兹癌症研究所进行了大量与医学相关的实验练习,研究方向从骨癌脑癌前胰腺癌到各种免疫类疾病。在导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熟练掌握了DNA 微阵列(DNA microarray),q-PCR,免疫细胞化学 (Immunocytochemistry),细胞培养等重要实验技能,运用了多种不同的数据分析方法,学习了如何查阅文献,掌握了学术论文的基本格式和框架,接受了较为系统的答辩训练,并完成了近一万字的毕业论文撰写和毕业答辩。值得一提的是,实验室会定期安排导师与学生会面,在会见过程中,学生可以畅所欲言表达自已的想法和建议,导师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调整研究课题,这不仅能增进师生感情,更重要的是,能够激发学生对实验的乐趣与激情,从而使学生保持最佳状态。

 

 

        课余生活上,同学们积极参加学生社团活动,使自己尽快融入新的环境,如通过志愿者活动结交了许多朋友,感受奉献自我的乐趣;在多种多样的社团中,如文化社团,乐器社团,运动社团等,同学们找到了很多和自己有共同爱好的伙伴,增进交流,拓宽眼界。圣诞节期间,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体验英国传统圣诞节的机会,同学们和英国朋友相互交换圣诞礼物、送出祝福,一起制作圣诞节传统食物火鸡和布丁,坐在壁炉旁观看圣诞节电视节目。寒假期间,同学们相聚在一起观看泰晤士河上空的新年烟火表演,去苏格兰高地探寻冰川时代的遗迹,去北欧国家观看北极光,领略着异国他乡不一样的风景。

        英国一年的交流学习使同学们在思想和生活上更加独立,也努力尝试将英国学生善于提问善于探究的良好学习习惯融入自身的学习生活中,回顾一年的交流生生活,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拓宽了眼界,这不仅是求学之路的难忘回忆,也是求知之路的宝贵财富。

 

撰稿:刘冬雪

摄影:赵若杞 刘冬雪

责任编辑:杨晓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