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院学子香港大学及港安医院访学纪实

        8月20日,南昌大学玛丽女王学院2014级的10名同学和卓越医师班13级的39名同学抵达香港,参加为期一周的“香港大学及港安医院暑期实习参观项目”。当天上午,在香港大学研究生报告厅(Graduate Hall),项目在港大百年校歌《明我以德》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学院副主任刘彬女士和南昌大学眼视光学院党支部书记张丽风副教授分别致词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和祝福。

        同学们在香港大学参观学习期间,香港公立医院院长、讲师等香港知名医疗科研人员从香港的医疗管理模式、改革方向、新医疗技术的发展和科研成果等多方面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香港医疗体系框架。曾永华院长介绍,香港实行与大陆不同的“双轨制”(公私营医院共存)医疗制度和多层次(基层医疗,中层医疗,三层医疗和延续服务)的医疗制度。其中公立医院及基层医疗由医管局直接管理,并由政府向医管局拨款提供全民公营医疗。香港政府坚持履行“不容有市民因缺乏金钱而无法获得适当的医疗水平”的基本医护政策,同学们对此都赞不绝口。此外,黄惠娟女士则从香港医院政策、医患关系的构建、病患者医疗及护理照料、医疗流程的风险四个方面讲解了医疗关系与医院的服务优化。同学们从中明白了:面对患者时最重要的是沟通,在关爱同情患者的同时,要简洁全面地将所有可能的后果告诉患者,以此和患者建立融洽互信的紧密关系。访学的最后一天,国际知名新型传染病研究学家,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校友管轶先生为同学们做了专题讲座。分享了他在2003年发现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病毒传染源为果子狸的过程,和新型传染病研究与对应措施。他表示非常欢迎同学们报考香港大学,去他的实验室参观实习。

       在港期间,同学们参观学习了香港知名私立医院港安医院。医院医师将同学们分成6个小组,组员之间相互帮助,学习如何测量BMI(身体质量指数),体脂率,代谢年龄,骨骼比重,血压,精神状况等健康指标,并根据这些数据作出健康评估。之后在医院负责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医院的癌症中心,健康促进中心,病理化验区,产房以及育婴室。港安医院对病人贴心周全的服务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在医院为病人安排了祈祷室,使医院在治疗病人身体疾病的同时,还能对病人进行心灵的抚慰。课余时间,学校安排同学们参观了香港医学博物馆,并在太平山上欣赏香港夜景,在维多利亚港口,海港城领略现代都市的繁华街市等等。

       8月27日,同学们怀着不舍的心情结束了此次的香港访学活动,大家都领略到了香港大学“明德格物”的校训理念以及自由多元化的教学理念,并纷纷感叹香港发达的医疗体系及服务,同时也看到了大陆医疗改革的曙光,对今后的医疗改革之路充满信心。

 

撰稿:刘冬雪,刘钰君,杨金璞

摄影:刘冬雪

责任编辑:傅弋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