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伦敦圣巴塞洛缪医院——玛丽女王学院2017年暑期赴英夏令营纪实(四)

        为助益同学们的临床医学知识学习,了解西方临床医学先进技术,7月25日,在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精心组织下,夏令营师生分批进入圣巴塞洛缪医院(St Bartholomew Hospital)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

        本次参观学习的目的地——圣巴塞洛缪医院附属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巴兹-伦敦(Barts and The London)医学院,兴建于1123年,是欧洲最早的医院之一,以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医疗设备技术先进著称。参观学习的第一项内容是洗手训练课,课上,英方教师采用“问题”导入的方式,让同学们接受专业紫外线手部检测设备的“检验”,并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导致手部清洗不彻底的原因,最终指导同学们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洗手训练。

        在模拟诊断课堂上,英方老师使用名为SIMMAN的仿真机器人对同学们进行教学,机器人SIMMAN不仅能眨眼、尖叫,还具备逼真的脉搏和心跳。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使用听诊器对SIMMAN的心脏搏动和呼吸音进行听诊,老师用机器人模拟出正常和失血两种机体状态,教会同学们观测、对比正常和失血性休克两种情况下的生命体征,使同学们初步掌握了通过观察生理特征、生命体征等进行病情分析及诊断的方法。

        在医患沟通训练课上,同学们首先学习了医生文明礼仪和规范言行。为让同学们切身感受良好医患关系的重要性,英方老师特地准备了饶有趣味的“医院情景剧”。情景剧中,以患者为中心,微笑友好对待患者的医生不仅能很快赢得患者的信任,还有效地推进了病情诊断。据悉,类似这样的医患沟通培训课在英国临床教学中将达到10次以上。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圣巴塞洛缪医院的整体环境、各项设施和标本陈列室,进一步了解了该医院的建设发展和历史文化。

        夏令营全体师生都全过程参与到本次参观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借此良机,中英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通过一系列知行合一的学习体验,同学们对临床医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也更加坚定了对本专业学习的信心。

 

摄影:孙瑞璞 李奇衡 王宁

撰稿:王宁

责任编辑:杨晓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