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游学成绩斐然,扬帆破浪满载而归——玛丽女王学院2017年暑期赴英夏令营纪实(七)

        时光匆匆,玛丽女王学院2017年暑期赴英夏令营已经接近尾声。六周里,各项课程使同学们收获了知识与技能,受益匪浅;一系列参观游历使同学们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深刻体验了异国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集体活动的温馨,异国他乡的温情已渐渐将心中思乡的酸楚变为不舍。回首即将步入尾声的夏令营学习生活,收获良多。

        学习是来英国的首要任务。夏令营期间,英方安排的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按照玛丽女王大学教学标准,除了正常教学课程安排,还重点安排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讲座,侧重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和科研能力。 英方每周至少安排一场学术讲座,讲座邀请英国本土名校教授、著名医院医师有针对性地进行科普性和专业性介绍;讲座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研讨价值,不但拓宽同学们专业知识面,而且使同学们了解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满足了同学们的求知欲。针对同学们的学习需要和兴趣,讲座选取的内容覆盖面广,不仅涵盖了遗传学,免疫学,神经学等一系列医学尖端学科,还涉及专业领域外的医学相关内容。其中, protein misfold主题讲座形象生动,John教授运用手语等肢体动作生动地演示病变蛋白质传染健康蛋白完成 “复制”的过程,化抽象为形象、深入浅出地阐述阿尔茨海默病的形成,从病症深入到病理,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揭示疾病的发生、诊断和治疗的方法,以全新的视角,阐述最前沿的科学成果。Viji教授的“Shining light on tumor aneuploidy”主题讲座更为别开生面,她以精湛地语言技巧讲授抽象的生物学概念和机制,帮助同学们理解掌握细胞骨架中的微管控制人体细胞的机制,同时,她巧妙地将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结合起来,揭示了这种机制受损可能致癌的过程,有助于开发新的癌症治疗药物。Dason教授的“英国医生的培养制度”主题讲座,结合自身从医经历阐述英国医生规培制度及医生的伟大,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他谈到,当医生是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而他历经十六年的艰辛训练,才正式从医,之前所受的教育、所付出的时间、金钱远大于一般的专业。每一场讲座,师生都开展互动交流,老师热心答疑解惑,课堂教学气氛热烈。

        实验课程是夏令营活动安排的重点项目。通过实验技能的拓展训练,同学们掌握了遗传物质DNA的提取、质粒转导、切片染色、微生物培养等一系列生物医学方面的实验操作,为今后在科研领域学习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实验课上,英方教师严谨认真、指导示范,学生亲自动手操作完成实验任务、掌握实验操作技巧。英方注重实验基础操作和细节,严格把控实验前的准备、实验操作过程、实验完毕的后处理,如使用计时器准确操作计时,精准使用移液枪、实验废物分类收集等。为学习借鉴英方的实验教学优势,夏令营带队老师多次参与实验教学课堂,寻求更好地适用国内的实验教学方法。此外,英方还组织了丰富的课外体验活动,同学们参观圣巴洛缪医院,同学们以“走动课堂”的模式学习西方临床医学专业知识和先进技术;参观国际著名学府剑桥大学,游览其人文和自然风光,睹世界一流大学风采。

        对于临床医学本科生,培养基本的科研论文写作能力十分重要。PDP课程(personal development program)重在培养学生的科研论文写作能力和英语能力。在Mark、Giulia、Detina、Dawn等伦敦玛丽女王大学骨干教师指导下,同学们掌握了文献检索方法、reference写法、mendeley等实用工具的用法,通过鉴阅优秀论文的能力,显著地提升了论文写作水平,为今后的科研论文写作打下基础。PDP语言训练课上,英方采用英语竞赛的模式,分组训练、营造氛围,帮助学生克服心理怯场的障碍,纠正学生英语发音不准的毛病,促使学生敢说、想说、能说,从而提高学生英语口语表达水平。同时以问题研讨为导向,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和思辨能力,使其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英语水平。

        在夏令营学习生活实践中,同学们体验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浓厚的学术氛围及英国独特的历史文化,拓宽眼界、丰富知识、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得到提升。中英教学方式不断地碰撞,产生了诸多智慧火花,同学们对于学业、专业、科研有了更新、更深、更全面的认识,此次伦敦之行注定是一次充实而难忘的旅程!

 

撰稿:任奕蒙 王宁

摄影:王宁

责任编辑:杨晓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