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往直前,开拓未来 ——玛丽女王学院15级赴英交流生学习生活纪实

    为进一步加强南昌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交流合作,创新学生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学领域和临床医学领域优秀人才,每年玛丽女王学院都会选拔优秀学生赴英交流一年,这是提高我院学生综合素质、拓宽视野的宝贵平台。2017年9月-2018年7月,我院第三届选派的10名15级同学已经完成了他们在海外的交流学习生活,满载而归。

    同学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是中英两国在课程学习和教学模式方面的差异,这既是每届同学们所面临的巨大困难,也是感受西方自主学习理念的宝贵机遇。英国的课堂极其重视学习的过程和知识的运用,老师们更多的是引导同学们进行讨论和思考。从教室后排的不知所措,到与老师谈笑风生,再到熟练应对学习过程中的各项挑战,新的学习方式让同学们不断突破,受益匪浅。此外,宽松的课程设置为大家提供了充足的时间进行自我学习、阅读文献、自主思考,将学习从教室中解放出来,延伸到课堂和课本所达不到的地方。同时,基于合作模式的学习评价让大家有机会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们进行交流接触,在共同完成课堂作业和进行学术汇报的过程中,同学们学会了更好地进行合作,有利于学习接纳、了解多元文化,并试着以前所未有的视角看待问题,拓宽国际视野。

    除了日常教学,同学们最难忘的便是在实验室的时光。在生物医学的最后一个学年里,每位同学都要选择自己喜爱的领域完成科研项目,撰写论文并通过答辩。因此,大家在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下属的研究所进行了长期的实地研习,走进实验室,参与到导师的课题中。期间,同学们掌握了与生物医学相关的基本实验技能,并学习如何通过查找文献,系统了解所在领域的研究状况。同时,数据分析、论文撰写等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一对一的指导和训练。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大家都圆满完成了科研任务,顺利通过答辩,并与导师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感情。实验室的训练让同学们亲身感受了英国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氛围,为自身未来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伦敦交流学习的这一年,是同学们第一次独自在海外长期生活,学习之余,不但要面对非母语环境,还要顾及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在大家的互帮互助下,同学们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圈,积极融入到当地的环境和文化当中。比如,参加学生社团,结识新朋友,到各地旅行,感受异国风光。虽有辛酸苦楚,但在陪伴和祝福中,大家完成了巨大的蜕变,学习能力、动手能力、生活能力、分析能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同学们将能够更好地运用这一年的收获,将新的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做一个终生学习的人。也祝愿未来的玛院学子能够通过这一宝贵平台收获更多的人生财富。

 

撰稿:银锐

摄影:殷珵烨 曲翔

责任编辑:方彩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