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起航】逐梦玛院,圆梦直博

 

毕业季,既是充满淡淡忧伤的季节,也是从大学的殿堂扬帆起航的时候。5年的时光,每个人都在为明天而努力拼搏,撞击出人生中一个个精彩的浪花,以激情之志,寻找自己的梦想。5年后,他们能自信的在这个6月大喊一声“未来你好!”。



  8c779975007d4f1189e588ae08b6112e.jpg


赵宇潇




录取院校:上海交通大学(导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教授)


  • 个人介绍

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及实习大组长,多次获得校级一等、二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优秀班干部等荣誉。曾获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积极参加科研实验,发表学术论文。疫情期间参加志愿者服务90小时,获“为奉献者奉献”证书。
  • 学习心得

与学弟学妹三字共勉:预、积、勤。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习要有计划性,才能有条不紊,事半功倍;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把握量变质变的哲学道理,更重要的是要善于把零碎的时间利用好,积少成多、集零成整;勤,天道酬勤,勤能补拙。父辈曾叮嘱,入得医行,就将终生勤勉,不可懈怠。如果说“预”和“积”是方法,那么“勤”就是走向成功的唯一通路。
  • 学长寄语

做有心人,行勤奋路,成理想事。任何成功背后,一定是饱含奋斗的艰辛!

95f51a19bbd4432080bf69b5e8bc7483.jpg


王雪莹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导师为院士候选人)

  • 个人介绍

在校期间连续获校特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称号。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综述1篇,一作发表国家级期刊1篇。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英国玛丽女王学院交流一年。参加北京大学CLS化学生物学培训,北京大学饶毅教授课题组暑期实习两个月。
  • 学习心得

“热忱+理想+自律”是我在大学五年间领悟到的成功密码。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首先应该热爱医学和科研,主动汲取知识。其次,每学期、每月甚至每天都为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在玛院,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当一个个小目标达成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中迈进了一大步。最后,保持自律是最高的修养,坚持每天按时上课、作息规律、锻炼身体,一点一滴的积累终会有大收获。走过匆匆五年,回望曾经为理想奋斗的时光,一切都变得值得,你会感谢自己当初那般不忘初心的坚守。
  • 学姐寄语

通过栉风沐雨的拼搏与劬劳,成就最好的自己!

e29e0b0072884413b7ed80854e365858.jpg


李璨



录取院校:北京协和医学院


  • 个人介绍

在校期间,多次获得特等、一等奖学金,并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共发表四篇SCI,其中两篇为共同第一作者。在第四届中英合作项目科研论文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第五届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并主持一项校级创新项目。本科期间曾去北京大学伊成器研究员实验室实习。
  • 学习心得

学习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能急于求成,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学习,要专注于眼前的事,不要害怕和担心之后的升学和考试。只有做好当下的事,按部就班的来,最后都会有所回报的。另外要做好计划,定好目标,心无旁骛地拼搏。另外也要劳逸结合,强身健体,身体才是奋斗的资本。
  • 学姐寄语

天道酬勤,事在人为,要相信自己,努力拼搏

a19f7ed0f9c043e09107519415e3ed90.jpg
邵安

录取院校:浙江大学

  • 个人介绍

曾获2019年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江西省“赣江杯”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C类省级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省级一等奖。参与发表SCI论文2篇,多次获得校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 学习心得

我想让我的本科生活充实但不压抑,所以在每学期都完整的制定了一个学习生活计划,学期初跟随课程熟悉新知识,给予自己的兴趣爱好,各项学科比赛和科研充分的时间;学期中巩固课程知识,着重挑战各类竞赛,争取有所收获;学期末抓紧时间复习,心无旁骛,医学生最重要的还是自身的专业成绩,不能落下,当然在其他方面的长处也是一个人的闪光点。
  • 学长寄语

去听听这首歌吧,它曾给过我力量。Love- Lana Del Rey

55eb498fb96d442db7a2b24a44033218.jpg

张博涵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


  • 个人介绍

在校期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称号。曾参加清华大学暑期夏令营。独立承担课题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
  • 学习心得

学习要注重效率与质量,不要一味追求时间。学会整合串联知识点,不要死记硬背;学会制定学习计划,不要盲目学习。还要适当加压减压,不要让自己过分紧张会放松。同时要学会合作交流,不要闭门造车。要自觉,主动,独立地学习,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 学姐寄语

不要放弃每一次机会;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68be74ad558b41709878407344de5b73.jpg



孙艺丹

录取院校:北京协和医学院

  • 个人介绍

在校期间,荣获大英赛校级一等奖、二等奖若干,外研社阅读校级一等奖、二等奖;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校级二等奖;南昌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荣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班干,三好学生称号;赣马优秀志愿者称号。
  • 学习心得

课程学习阶段争取将课内基础知识掌握扎实,最好依兴趣多多进行课外拓展,譬如课后会有些小组合作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增强理解的同时也能开拓眼界,为未来选择提供思路。期末考试认真复习,以维持较高的GPA。同学们在大三起就有机会在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有些同学会选择提前或延长在实验室学习的时间,深度实践,这种科研经历在获得保研资格后的院校面试阶段也是一种难得的优势。但比起应试一般的积攒履历,我更建议大家取得属于自己的实质性进步,譬如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平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多多阅读,适时沉淀自己,不时挑战自我。大学五年下来,会有许多一贯默默无闻的同学逐渐显现出自己坚持的成果,令人刮目相看。最后,大学的五年不会总充满奋斗的激情,难免在各种不确定性中做思想斗争,难免遇到失败的打击而灰头土脸,甚至可能大多数时候都处于不明朗的心境中,这也是许多人曾经或者正在经历的困难,或长或短。届时,除了稳定的习惯和心理建设,小伙伴们的支持也十分必要。与伙伴们互相鼓励、共同奋斗的经历,也将成为青春记忆里最美妙的色彩之一。
  • 学姐寄语

愿你心向光明,有所热爱。祝你勇于前进,不断超越自我。

a8786270f4364e2c8b27f2eb5181092d.jpg


曲舒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


  • 个人介绍

在校期间,国家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奖学金。多次获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省级特等奖、赣江杯大学生综合英语竞赛特等奖、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一等奖。曾赴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交换一年学习,在Blizard Institute顺利完成毕业实验课题工作、曾参加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联合承办神经与认知科学夏令营、北京大学饶毅教授实验室实习。
  • 学习心得

努力没有捷径,越努力越幸运也是真的。不遗余力努力过后,保持I'm prepared for the worst but hoped for the best的心态!
  • 学姐寄语

Whatever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

1a8c3d19380f471d86c2b20bc2013ca8.jpg


张冠玉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

  • 个人介绍

在校期间,曾获大英赛省级二等奖,挑战杯校级特等奖,曾在南昌大学突触发育与可塑性研究室学习。
  • 学习心得

学习的方法因人而异,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多尝试,多体会,总能有所收获。对我而言,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是理解,通过图片、文字释义等加深理解,融会贯通,枯燥抽象的概念变得生动,你对知识的记忆也会更加深刻;重视积累,积少成多,机会稍纵即逝,而扎实的基础会让你及时抓住机会;重视英语的学习,不论是日常的学习还是文献的阅读与写作,都离不开一定的英语水平,在后续的保研申请中,一个亮眼的六级水平会很加分;充分利用学院平台,积累一些科研经验,这项技能可以提高你能申请到的学校上限;拓宽视野,发散思维,多与其他人交流,碰撞思维的火花,你会学习到不同的东西,看问题的角度也会不同;最后,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要相信,所有不好的事情都会过去,你的心态好,你就赢了。
  • 学姐寄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齐沧海。祝学弟学妹们都能学有所成,得偿所愿!

52fe09e29bae472aa632526a02a96bac.png


白杨津铭



录取院校:上海交通大学


  • 个人介绍

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一等、二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南昌大学“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曾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积极参加科研实验,撰写并发表二区SCI综述一篇,影响因子:4.188
  • 学习心得

在学习中,最应当重视的应该是学习方法的养成。学习应当是一个锻炼自身综合能力的过程,通过学习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个学习方法可以先从复制别人的学习方法开始,在实践中与自己的个人情况相结合,最终调整、修改而成。最开始学习英方课时最开始觉得毫无头绪,东学一点,西学一点,最后成绩也就那么一点。之后我开始模仿别人的学习方法,比如有人将英文课件使用有道通篇翻译,我也尝试这样学习。但实践中我发现单纯的翻译对理解课件的内容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进而调整成只翻译普通英文词汇,对于专有名词我选择去PUBMED等学术网站查阅相关的研究文献和综述,一般只需要阅读一篇文献的摘要即可很好地理解整篇PPT的内容。最后我学习英方PPT的方法就是普通翻译+学术查询。这样虽然耗时耗力,但是不断地重复充分的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以及在大量文献中快速筛选自己想要的信息的能力。在之后撰写文献综述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乃至做科研项目,科研训练中,多多重视过程,不要太过于重视成果,这样往往会有更大的收获。
  • 学长寄语

选择了医学这条漫漫之路,就要明心明志,不忘初心。愿我们走完这一遭医学路,归来仍旧是少年。

结束语

未来再远,亦可到达,前途再难,亦可前行。“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江河。”每一个结束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回忆无悔的年华,放飞心中的理想,畅想青春的旋律,把握美好的明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