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同衾帐,壮志酬四方 ——玛丽女王学院2016级学霸寝室专题报道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份耕耘一份勤。追逐梦想的路上难免有困顿崎岖,然而有这样一群少年,携手向前,并肩作战,遇难更坚,不坠青云之志。在浸透奋斗的泉水之后,心中小小的萌芽,终于开放出明艳的成功之花。


——记玛丽女王学院2016级学霸寝室

学霸寝室一——2-401寝室

                                                            


赵宇潇 上海交通大学 瑞金医院(直博生)


简介: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导师为院士。五年来担任班长,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班干等荣誉。曾获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发表科研成果2篇。疫情期间参加志愿者服务90小时,获“为奉献者奉献”证书。









陈孟杰 清华大学 长庚医院


简介:以总成绩862.9分(初试382/500+复试480.9/500)临床医学总排名第一录取清华大学医学院。积极参与临床技能培训及实验研究项目,疫情期间主动投身志愿者服务。作为寝室长,团结室友,为大家共同进步营造了良好的寝室氛围。















冯威铭 上海交通大学 瑞金医院


简介:曾任院体育部部委、球队队长,获优秀部委、排球队最佳队员,荣获南昌市第十七届市运会气排球男子大学生组第七名,2019年南昌市滕王阁杯排球联赛第五名,校运会气排球第五名等荣誉。












4de0fa491e4b4ad495bd248fc2608b8f.jpg

邓福麒 天津医科大学


简介:考取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学,曾于
2018年参加江西省高校社艺联盟举办的团体射艺比赛获团体季军。















寝室故事

遇到志同道合、积极向上的室友们就是最大的幸事。寝室里的欢声笑语和学习探讨常常能吸引朋友们加入我们。久而久之,朋友们称我们为“根据地”寝室。我们爱好运动,排球、射箭、马拉松我们皆有涉猎;我们欣赏音乐,好听的旋律值得我们循环播放;我们爱好电影,新片上映我们一定找机会瞧瞧。广泛的兴趣不仅成为我们学习之余的有效释压途径,更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延伸了这难得的友谊。五年匆匆,入学时的青涩历历在目,愿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依然勤耕不辍,努力攀登医学的更高峰。知足上进勤为本,不负韶华再相逢!

学长寄语: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论保研还是考研,提前做好规划,可以事半功倍。希望学弟学妹们规划时间的同时可以珍惜时光,不断汲取知识,做一名合格的医学生,铭记自己庄严的誓言,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赵宇潇

没有人天生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你需要一点点尝试,探索不同的领域。摆脱安逸区,去发现,去创造,才能看到新的世界。大四的临床见习对研究生阶段的专业选择尤为重要,望学弟学妹们可以认真对待,接触不同的科室,找寻最佳选项。

——陈孟杰

平静的湖面锻炼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生活打造不出生活的强者,人生正因荆棘坎坷而有意义。生活中有很多看似无用的经历,但正是这些经历塑造了你。青春恰恰因不悔的努力而绚烂美好!

——冯威铭

过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你身处此时此刻,而思维却跑到了未来,会创造焦虑;若思维跑到了过去,会创造悔恨。抓住当下,才是我们逆风翻盘的最有效法宝。努力拼搏,现在正当时!

——邓福麒

学霸寝室二——2-310寝室


商庆尧 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简介:中共党员,曾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特等奖学金、三好学校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发表
SCI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参与编写专著1本。获得第五届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校一等奖,“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三等奖。
























孙金鹏 华中科技大学 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简介:中共党员,曾任班长,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第十二届南昌大学“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多次获得南昌大学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荣获南昌大学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邵安 浙江大学 第二医院(直博)


简介:专业排名5.5%,曾获“赣江杯”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省级特等奖、综合竞赛二等奖,2学年特等奖学金,1学年一等奖学金,多次获“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何洪丞 山东大学 生殖医院


简介:多次获南昌大学校奖学金并获南昌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曾赴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交流学习。热衷公益,获南昌市无偿献血志愿活动之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称号。























学长寄语

“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张仲景。选择了医学道路既意味着走上了一条高尚而艰辛的道路。你们今后的学医之路,既有坦途也有陡坡,既有平川也有险滩,既有直道也有弯路。很多时候,都需要你们葆有十年磨一剑的坚持和甘坐冷板凳的精神,不心浮气躁,更不朝三暮四、相互攀比,学一门丢一门、干一事比一事。而要静下心来,把自己的心态摆正、理顺,做到内在有激情,外在显从容,做到心无旁骛、久久为功。

——商庆尧

 


Cease to struggle and cease to live.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等风来不如追风去。选属于自己的那条路,看属于自己的那片风景。漫长无低谷,生活自有期。遇到挫折不要轻言放弃,要相信你的坚持不会被辜负,你的努力配得上最后的美好,“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努力一定不会白费!

——孙金鹏



大学生活不只有学习,还有生活,在学习上勇于尝试,抓住机会;在生活中,培养爱好,多多体验。

——邵安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取得非凡成就的人,都是仰望星空、志存高远的;都是凭借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去追求有价值的人生,唯有这样,大学五年我们才能不急不躁、从容豁达,将自己打磨得闪闪发光。

——何洪丞





学霸寝室三——1-1003寝室


方文佳 北京协和医学院 血液病医院


简介:GPA排名年级前4%,曾获国家奖学金、特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员等荣誉,多次获得英语专业能力相关竞赛奖项,六级650分,雅思7.5分。大三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出国留学,参加清北麦戈文夏令营,于北京大学实习。发表科研成果两篇。

















曾馨 首都医科大学 友谊医院


简介:以
391分考取首都医科大学。大三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赴英交换学习一年。多次获得二等奖学金、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曾参加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夏令营并获一等奖,校运会游泳比赛第一名,南昌市气排球第五名。



















矫雪乔 首都医科大学 宣武医院


简介:中共党员,多次获得特等、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兼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曾参加NIBS夏令营实习,获全国大学生作文大赛三等奖,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校一等奖,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校二等奖等奖项,发表科研成果2篇,文学作品数篇。





















孙文杰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协和医院


简介: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曾赴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交流学习,入选
2020年北大生科院夏令营,发表sci一作1篇。























孙思雨 北京大学 人民医院


简介:多次获得一等、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曾赴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北京大学交流学习,发表科研成果1篇。






















耿文静 中国医科大学 盛京医院


简介:获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校级三等奖,发表科研成果1



















寝室故事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是1003寝室的行为准则,寝室成员每个人的优秀离不开友善乐学的寝室环境的熏陶。每天早上她们相互督促,结伴提前来到教室进行预习、认真听课;课后,在寝室她们自觉地保持安静,各自认真地复习功课;遇到疑难问题,她们也会凑到一起进行讨论和交流。经由光阴,经由风雨,她们在追梦路上相遇相知,在圆梦途中相助相守。在南昌大学的几年相伴,也是一生难忘的情谊羁绊。共同奋斗的青葱岁月,亦将深深镌刻在每位寝室成员的心里,虽然她们即将四散求学,然而走过漫漫前路之后,终有一日将于顶峰再相见。

学姐寄语:

听从自己的内心,有趣有盼,不辜负心中热爱,不浪费青春年华,做好当下的事,善待眼前的人,就是最好的大学时光。Make your choice be the choice. “没有正确的选择,要让选择变得正确。”

——方文佳

考研是一个漫长而辛苦的过程,但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一步步踏实地走下去,总会得到令自己满意的结果。多多思考,善于总结,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迎着阳光,一路向前。

——曾馨

二十岁值得所有的尝试与勇气,勇敢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情,如果失败就推翻重来,一点点去尝试,打破自己重新塑造,要看得见宇宙的边界,也要永远看不到宇宙的边界。北海虽赊,扶摇可接。愿汝乘风破浪,到达你的彼岸。

——矫雪乔

所有事情的结果都是好的,如果不是,那它一定没有到最后。

——孙文杰

大学五年的时光短暂而珍贵,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始终坚持“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崇高理想,珍惜时光,扎实学好每门课程,兼容并蓄,全面提升个人实力,并向着努力的目标砥砺前行。

——孙思雨

“我曾经想要靠近月亮,即使失败了,月亮依旧遥远,我却变成见过光的人”。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祝愿每一位有梦想的年轻人都能勇敢又坚定地朝着梦想跋涉,无畏明天与远方。

——耿文静


学霸寝室四——1-1012寝室


刘欣婷 解放军301医院


简介:多次获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曾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挑战杯科技竞赛校级一等奖,演讲和绘画比赛校级奖项,参加校级科研训练项目。


























孙艺丹 北京协和医学院 血液病医院(直博)


简介:
GPA10%,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校二等奖,大英赛多次获得校一、二等奖。优秀学生一、二等奖学金,五年学习委员,CET6 632 CET4 628















崔蓝月 中山大学 肿瘤防治中心


简介:多次获得奖学金,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曾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挑战杯科技竞赛校级三等奖,发表科研成果数篇。
















孔琳琳 天津医科大学


简介:曾获南昌大学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会干部,参与
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寝室故事:

虽然只在一起相处了短短两年时间,但却是大家一生难忘的时光,寝室学习氛围浓厚,每个寝室成员都很自律,平时一起学习,临近考试会在一起讨论不懂的知识点,互相练习体格检查和缝合打结。有人生病其他人会尽力照顾,遇到小矛盾也会及时化解。

学姐寄语:

过程全力以赴,结果顺其自然。不要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气馁,或者实验不顺利怀疑自己,纵有三千烦恼,不如拈花一笑。无论面对什么困难,记得要学会微笑面对,一笑解千愁。

——刘欣婷

前进的路有如爬山,有起有落,百转千回。悉心选择的道路未必通往期待的远方,峰回路转却可能偶遇别样的风景。是急是缓,悉听尊便。愿你心向光明,有所热爱,自得其乐。祝你勇于前进,勇于面对路上的所有不确定性。

——孙艺丹

跌跌撞撞走来,记得坚守住最初的梦想,完成对自己曾经的承诺,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相信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崔蓝月

山高不厌攀,水深不厌潜,学精不厌苦。

——孔琳琳










保研心得:

成绩、英语、科研、综合素质,总体反映了同学们五年的努力和结果。优秀的成绩是申请所有高校的敲门砖,具有亮点的成绩与专业课排名会让老师眼前一亮,提升对学生的好感;英语薄弱的同学要充分利用我们的双语授课模式及出国留学或夏令营的机会提高;科研方面,大三的英方实验课题、加入导师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积极参加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比赛等都可以积累科研经验,一定的科研成果自然会给你的保研面试增光添彩,属于绝对的杀手锏;综合素质对于拿到保研资格也非常重要,可以关注校级或者院级的活动,有时间参加参加自然有益无害。

进入大四下学期,夏令营、预推免、九月推免纷至沓来,这是一场持久战,保持积极的心态很重要。成绩比较高的同学可以准备寻找心仪的学校、专业、导师,准备参加夏令营或预推免。处在交界线的同学也不要着急,努力争取保研的同时,也要规划时间进行考研复习,踏踏实实努力,条条大路通罗马。

保研面试时,导师相对看重的是科研和英语,这两项有优势的同学比较容易获得导师的青睐。注意留意各学校官网的推免信息以及从医行等公众号的汇总推免信息更新,夏令营和预推免可以多报多参加,积累经验,从中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学习和专业。

——2-401寝室

考研心得:

考研要尽早准备,英语前期要多花时间,后期压缩,前期基础打牢,后期提高,循序渐进,由易到难。政治不要太晚才开始,五六月份这块可以开始,前期任务是把基础拉牢,多重复,后期时间比较紧张,主要搞定肖四内容,总的来说政治是好提分的。专业课从准备到结束都是大头,要多花时间,做好计划,前期熟悉了解,中期巩固,后期背诵,一定不要太较真,多注意重点知识和分析真题。

按照自己的作息安排时间,保证效率,注意休息和运动。前期3-8月要保证每天八小时睡眠,9月可以休息七小时,10月后可以压缩到六小时,保持冲刺到考前。总而言之,前期一定要注意保证睡眠,切勿提前压缩睡眠时间。考研是一场马拉松,身体是本钱。

考研是一条艰难的路,在这段旅途中,你可能感到不安,焦虑和巨大的压力,但是世界上有很多事是我们无法确定的。与其犹豫徘徊,不如专注于每天的学习,具体到每个知识点。考虑如何把手头的事,一件一件认真完成,这是我们当下能够做到的最好的努力。坚持到最后,你会发现无比感激,怀念这段充实、自律的时光。

岁月葳蕤,曾经刚刚踏入象牙塔的懵懂少年们如今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而韶华暂留,这段肺腑无隔的同窗情谊亦是意重难忘。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共同为梦想奋斗的青葱岁月将是他们每个人记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铭记于心,珍之重之。

——2-401寝室


撰稿:矫雪乔

审稿:陈绪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