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赏析 | 玛院代有人才出,诗词文章展风采


我们的十年


中英联合项目十周年优秀征文赏析

十年前,全国首个中外合作临床医学本科双学位培养项目拉开序幕。十年间,项目发展日新月异,学生成就硕果累累。年华流转,不变的是育人心;岁月入流,永恒的是院校情。自发布征文通知起,校友与在校生踊跃投稿,共庆合作办学十周年庆典。接下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几篇优秀征文,其他优秀文章将收编入项目10周年纪念册。



秋日灯笼花旁怀旧



其一




芸薹叠岭绣际茫,泉缀仙峰锦晖光。


鸿业始基出新日,白鹿贤赋洞汪洋。

辛亥厚土起芳樟,壬辰百载育德长。

钟塔一鸣绛星汇,人间三径桂花香。


其二


万卷医蒙几经商,十场春秋千夜忙。

中实西体各华彩,龙泉太阿并独双。

师者传道尽材量,不远遐路教无疆。

青衿乐难博习广,稷下犹时续风尚。


其三


寂寂思浩如阔海,潮潮论震彻滂洋。

礼翊翊尊长友让,身凌凌磐桓刚强。

硕果丰沉沉才仺,蓝晴端昭昭初阳。

道遥遥常天朗朗,意悠悠永正堂堂。



2014级毕业生 王语晴



致中英联合办学项目

十年前

中英联合项目从风雨中来,从荒芜中来,从黑夜中来

而我们

立志向疾风骤雨中去,向人迹罕至中去,向伸手不见五指中去

与你的相遇,好似确是一种理所应当


你是先驱,是前锋

是医学领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里

在前不见古人的道路独自行走的一位伟大奠基者

你是样板,是蓝图

是培养国际化医学人才计划中

向后必可有来者的方向,星夜兼程的那份势不可挡


你与无数学子一同度过了从青葱到成熟的岁月

在那不知寄托了多少家庭的未来和梦的五年里

我们为你献出最炽烈的青春

你为我们勾勒最鸿远的彼方


你是蓝衣,是樱树

是日复一日的无涯学海里历历在目、满怀浪漫的记忆

你是火焰,是白昼

是我们迄今二十余载人生中独一无二、不可取代的光


还记得告别前湖吗

还记得毕业典礼吗

长亭外,古道边

桃李新绿漫山野,飞鸟离巢何时归?

水袖挥走的不止天边的云彩

学士袍意味着的也并非旅途的终点


与你告别后

我时常抬起头仰望夜空中的星星

只因它们也一并照耀着你所在的地方

——那个虽远隔千里,却令我魂牵梦萦的他乡


何其有幸与你相识

又何其怀念与你共度的韶华

我想把它们写成一首诗

但却迟迟不能下笔

因为啊

我们与你的故事

实在是简单而繁复,短暂又漫长

2015级毕业生 来鑫宇

清平乐·中英联合项目办学十周年有感


序:有幸成为玛院人,浸其理念,沐其文化。恰逢祖国十年巨变之时,又临母院十年庆典之际,盛事萃叠,倍感自豪。心潮澎湃,词以咏怀。

跨越山海,华章正十年。百年双雄同携手, 学术通贯西东。仁者心从医行,教其人授其真。今日深耕前湖,明朝共赴星辰。

2019级学生 尚贯群

香樟树下,玛院未来可期


十年前,中英联合项目乘着新时代东风在香樟树下呱呱坠地---南昌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合作举办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不久便成立南昌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开辟了新时代中国大学医学教育国际合作的新天地。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岁月如歌。十年来,我们的中英联合项目风雨兼程,培育出了许多国家栋梁人才、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东西文化交融的国际视野复合型人才,为祖国的医疗事业贡献了许多力量。

作为2022级的新生,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我们22级新生是在项目成立10周年,南昌大学建校101周年之际入校。10年寓意十全十美,101年寓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寓意着香樟树下的玛院未来更可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2012年南昌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合作开始,到2013年迎来首届学生,再到今年22级新生入学,一路走来,历经十载,有无数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付出艰辛汗水,令人记忆犹新、历历在目。这一路的艰辛就如同培育一棵香樟树,从选苗到栽培再到后期维护,十年终成为了参天大树。我们新生有幸成为玛院的一员,此后惟有踔历奋发,笃行不怠,紧跟玛院前进步伐,才可不愧为真正的玛院人。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就是朝气蓬勃的玛院。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中英合作项目办学的十年,是不平凡的十年。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牵手南昌大学成立此项目,是中西文化的交融,也是中西医学科技的交流,更是我们向着世界医学教育高峰摘取王冠的艰辛攀登。作为项目成立十周年入学的新生,作为下一个十年的接力者,作为玛院的学子,我们有责任将玛院传承好,在学医路上争当德高医精的奋斗者、拼搏者。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奋斗的道路上充满荆棘与苦难,但玛院总能在逆境中崛起,于坎坷中前行,在奋发的精神与崇高理想的滋养下,开出独属于玛院人的绚烂的青春之花。通过努力追寻而实现的梦想才是完美的,有奋斗与梦想作陪的玛院人才是充满希望的、值得铭记的。这是一个拥有国际视野砥砺奋斗的玛院。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路遥而不坠其志,行远而不改初衷,登高而不忘俯低,这是合作办学项目十年的奋斗历程教给我们的道理。“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玛院人历经艰辛找到这条国际医学合作的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新时代的玛院人要敢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学医路上经风雨、见世面而壮筋骨、长才干,知行合一,让勤奋学习成为玛院青年学子远航的动力,让敢为人先增长本领成为青年学子搏击的能量。这是一个未来更可期的玛院。

历史不忘开路人,时代不负追梦人,岁月不枉有心人。历经十载奋斗,过往皆是序章。站在香樟树下展望未来,玛院仍将是一个朝气蓬勃,踔厉奋斗,风雨无阻,勇毅前行的学院。在新征程上,青年学子定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玛院梦想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未来定能取得新的更大成绩,玛院未来将更加可期!

2022级学生 刘同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