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章共赋,新篇待续

——南昌大学与玛丽女王大学中英联合办学项目十周年庆典主题大会顺利召开

正值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学胜利闭幕、学习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南昌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合作举办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的第十年10月28日上午,南昌大学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英联合项目十周年庆典主题大会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北院音乐厅顺利召开。大会由玛丽女王学院院长罗志军教授主持,出席大会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晔光,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江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陈炜蓉南昌大学副校长邓晓华、刘耀彬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代表

院长罗志军首先代表学院感谢省科技厅、省外国专家局和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各有关部门对中英合作办学项目的大力支持,简要回顾了学院十年的办学历史,项目“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缩影。展望未来,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学院的引领作用,为国家和地区培养更多的医学创新拔尖人才。接着,教师代表黄国俊教授回顾了中英联合项目十年的发展情况,提出了对学院师生期许和祝愿,代表学院教师表达了要为百年树人的千秋大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决心。

在接下来的学生代表发言环节,四位学生代表先后上台分享了自己在玛院生活与学习的点点滴滴,在玛院的耕耘和收获,并献上了对玛院十年生日的诚挚祝福:来自2018级的李况珣同学向在座学生提供了自己在玛院四年的学习体验,希望同学们传承追求卓越自强自信的品质;2019级的普昶钦同学讲述了发生在自己与学院间的几个真实故事。玛院十年成就的背后,是教育实践育人的点点滴滴才能成就卓越的科研事业;2019级的魏衍辰同学借自己在英国留学期间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际金奖的经历,展现了中英项目在培养国际人才方面的卓越;而2022级袁黎树同学则代表作为第二个十年接力者的新一届玛院学子,要将玛院精神传承发扬,共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的决心和企盼。

大会第三项议程是来自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江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陈炜蓉的致辞。陈炜蓉首先代表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外国专家局对南昌大学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中英联合办学项目10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陈炜蓉表示自己见证了学院的成长历程,高度赞扬了学院十年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医学创新人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肯定了南昌大学党建引领中外合作办学的正确方向,并希望南昌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然后,南昌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晔光在其发表的致辞中回顾了学院创办十年来主要成就,希望中英联合办学项目以办学十周年为新起点,在新征程中,始终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以中英合作办学项目为平台,积极探索医学教育改革,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展合作渠道,提升办学层次,助力学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大会的尾声,由南昌大学副校长邓晓华,为“南昌大学校友创新奖学金”获得者普昶钦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并向在场同学提出了向身边优秀同辈学习,不断进取的期望。同期,英方校长Colin Bailey教授,校友导师代表、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等通过视频形式表达祝贺,为中英联合项目送上诚挚祝福。

会后,全体嘉宾参加了合影留念,并共同前往前湖医学院参观学院十年办学成果展。

岁月如梭,十年的时光匆匆而过,在这十年间,中英联合办学项目从小到大,以其坚定步伐从平凡走向成功,取得骄人的成就。从2013到2023,玛院师生不忘初心,始终秉承“传承德高医精,放眼世界一流。汇聚中外精英,成就医学栋梁”的办学理念,拾级而上,逐梦前行。在新的十年里,两校将巩固深化本科教育的基础拓展其他领域的合作,为医学教育国际化贡献新的力量。 

华章共赋,新篇待续。云程发轫,未来可期。祝中英联合项目十周年生日快乐!


摄影:刘简宁、王梓涵

撰稿:陈奕欣

审稿:马艺璇


;